台北成大校友會經營管理社5/24 (四) 19:00 邀請您一起來改善選舉文化,再造台灣奇蹟!

台北成大校友會經營管理社5/24 (四) 19:00 邀請您一起來改善選舉文化,再造台灣奇蹟!

14 5 月, 2018
/ / /
Comments Closed
 學長、學姊大家好!

台灣每逢選舉,候選人選邊站、互相抹黑,不提政見,大家是否對於每次的選舉這種抹黑、汙衊人格的選法不以為然呢? 對於現在的選舉方式,是否有其他改善的空間呢?

要追求民主社會的「良性發展」,我們需要的是改革創新當前的選舉制度,以改善選舉文化,來啟發人們心中的「真善美」,創造社會的和諧與發展。

目前台灣與世界各民主選舉的國家,都同樣面臨在各項選舉中候選人運用「負面選舉術」所帶來的後遺症:所有選舉的候選人都成了「爛蘋果」、中間選民無票可投而投票率降低,未經舉證的抹黑與負向的批判形成社會風氣、使得有識之士無法表達自己的意見也很難理性討論的情況下,而變成中間力量或中道力量的不參與、冷漠以對,而使社會風氣向下沉淪,讓普羅大眾充滿著無力感。

目前民主政治的選舉制度,只允許選民對候選人投「贊成票」,而不能對候選人投「反對票」,是鼓舞候選人使用「負面選舉術」造成「負面競選」充斥的核心原因。

因為,當候選人使用負面競選,以未經舉證的事件抹黑對手,做人格污衊,造成對手在選民心中產生污點,就可以降低對手的支持率。這由世界各國及台灣歷次選舉的驗證中,負面競選的效果都屢試不爽!而即使中間選民厭惡候選人「負面選舉術」的卑劣手段,但他們沒有反對票可以將厭惡、反對的民意表達出來,來抑制負面競選的選舉手段。這也直接鼓舞了候選人使用「負面選舉術」的投機心理,形成了每下愈況的惡性循環……

當所有候選人都成為「爛蘋果」,中間選民無法選出心目中的最佳人選,在無可奈何下,只好放棄或是投廢票。而這些採行負面競選手段的候選人,再運用各種伎倆,博得同情票、或是得到極端選民的支持,只要取得最低的當選票數或超過競選對手的票數,就可以當選。證諸台灣過去選舉所使用的策略與伎倆,不正是最好的寫照嗎?

「只能投贊成票,不能投反對票」——這樣的投票設計,讓中間選民的民意無法充分反應出來;民意不能真實表達,就是不夠民主。而且,多數中間選民在沒有候選人可選時,只能棄權或投廢票,使得民主政治淪為少數民意凌駕多數民意,完全悖逆民主政治原來的基本精神、多數政治的意旨。當人民對政治愈來愈冷淡厭倦,各項選舉的投票率自然也愈來愈低;各種極端意見在選舉中表露無遺,而代表多數的中間選民卻無法表達意見,這不正是現今民主政治危機的所在嗎?

而要改變選舉文化、解除民主政治危機這等大事的核心槓桿點,只要在選舉制度的改革創新,讓選民增加「反對票」的選項,在「一人一票、票票等值」的最高原則下,進行「平衡式選票」(Balanced Ballot) 的選舉制度創新,就可以減低甚至消除候選人負向選舉的動機,增強代表多數選民意見的中道力量抬頭,促進社會和諧與發展。

歡迎您一起來推動「平衡式選票」(Balanced Ballot) 的選舉制度創新!

報名請連結以下網址:
https://docs.google.com/forms/d/e/1FAIpQLSfibvAbqoiBiZbq1ggQI9frt2UJaMph9Bui08dhFZAiTJQg-g/viewform?c=0&w=1

時間:2018年05月24日(星期四)晚上19:00~21:00
地點:校友會館(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85號13樓之4 近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)
本講座每人收取場地維護費100元整,若當天不克出席也無告知者,將暫停參加校友會各項活動3次,敬請大家見諒,謝謝。
本講座僅備茶水,勞請學長先自行用餐,謝謝!!

演講題目:
改善選舉文化,再造台灣奇蹟!
—我們需要啟發「真善美」的選舉制度

演講大綱:
1.     選票設計不良是造成負面競選的根本原因
2.     真實表達民意,需要「反對票」
3.     我們需要啟發「真善美」的選舉制度
4.     選舉期間選民調查的佐證
5.     推動選舉制度創新(平衡式選票)的公投
6.     期待新民主制度的創舉,由台灣開始!

演講人:馮仁厚
演講人簡介:
現任:群仁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、中華企業研究院研究員、藍海價值創新研究中心執行長、負數票協會副理事長
學歷:成功大學交通管理學系(1979)、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(MBA, 1981)
專業:是台灣第一位通過藍海戰略官方授證的藍海戰略顧問師(CBP)
經歷:曾經擔任企業集團高階經營階層將近20年,服務的企業有天仁集團副總裁、上海中興百貨公司總經理等,顧問輔導兩岸企業數百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