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北成大校友會登山健行社20201024(六)登 軍艦岩、丹鳳山歡迎報名參加

臺北成大校友會登山健行社20201024(六)登 軍艦岩、丹鳳山歡迎報名參加

19 10 月, 2020
/ / /
Comments Closed
臺北成大校友會登山健行社 109年10月份活動   金秋送爽 正好登山
一.活動地區:軍艦岩、丹鳳山
二.活動日期:109年10月24日(週六)
三.集合時間:08:00
四.集合地點:捷運淡水線石牌站1號出口
1號出口「漢番分界」的古碑正是「石牌」地名的由來。
五.領隊:高紹陞(水利系69級)
六.攀登山岳:
軍艦岩,186m,臺北市政府圖根點481號。
丹鳳山,117m。
七.行程規劃:
捷運石牌站→陽明大學→大學亭→軍艦岩→弘法大師岩→照明寺→丹鳳山→中和禪寺→捷運奇岩站,解散。全程約6〜7小時。
八.簡介:
1.軍艦岩,部分摘自維基百科「軍艦岩」詞條
從大屯山南峰(959m)往南延伸的稜線,經過564m峰、磺溪山(229m)、軍艦岩(186m)、唭哩岸山(163m),尾稜直達奇岩公園與東華公園之間,已貼近唭哩岸站。
軍艦岩為單面山,位於臺北榮民總醫院正北方,自北側乍看如同艦首,因此得名。屬國立陽明大學校地,動植物生態豐富,常有生態團體在此導覽。
軍艦岩為2400萬至2200萬年前沈積的木山層,砂岩與頁岩層交錯,經長時間的海水沖刷而形成了現今的地形景觀。
登頂後可以遠觀北面的大屯火山群、東望五指山系,並可西眺觀音山、南瞰淡水河與基隆河蜿蜒穿越的台北盆地,360度的景致遼闊宜人。
續往丹鳳山,一路平緩好走,至丹鳳山頂景色美好,石壁上寫著大大的「丹鳳」。
2.弘法大師紀念碑,摘自「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(0379)」。
弘法大師紀念碑上寫著娟秀的漢字及日文草書,這是一首和歌(短歌),字意如下:「遠望只見鄉里的草木和花,大師之山光輝閃耀。」
立碑者為「台北茶榮講」,可能是當時日本某個宗教團體。附近有不少刻著捐獻者姓名的石柱,都是日本人姓名。
弘法大師紀念碑旁的巨岩岩壁鑿出方型神龕。其下方有一長方形壁碑,從被塗抹的殘跡判斷,這座神龕的立碑年代可能是明治43年(1910年),供奉弘法大師。
弘法大師就是知名的空海和尚,他曾於西元九世紀初前往大唐取經,後來發明片假名文字,對於日本宗教及文化具有深遠影響。空海和尚圓寂後,日本天皇為表彰其貢獻,尊其為「弘法大師」。
這個巨岩的背面,有另一塊巨岩,岩壁也鑿出一座神龕,供奉不動明王,其下方有捐獻者立碑,年代為大正15年(1926年)。
百年前的日本人,在這巨岩嶙峋的林間,用石塊堆砌駁坎,整理出上下兩層的平臺,在巨岩壁面鑿出神龕,以祀奉弘法大師及不動明王。駁坎經歷歲月風霜,依舊堅固。上下平臺之間的石階完好如昔。石階旁兩塊刻著「奉獻」的石柱,一佇立,一傾倒。弘法大師紀念碑如今被遺忘於山林裡。
九.午餐:「每人自備一份,集中共餐,飲水備足」。
十.裝備:
郊山裝備,防滑的健走鞋、背包、遮陽帽、墨鏡、手杖、水壺、「餐具」、防蚊液、毛巾、外套、雨具等。保險請自理。
十一.報名:
1. 請向臺北成大校友會報名,請連結以下網址:
2.截止時間:10月23日(週五) 12:00。
十二.參考資料
1.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(0204) 北投.軍艦岩
2.維基百科「軍艦岩」詞條
3.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(0379)
北投.丹鳳山.軍艦岩.弘法大師紀念碑
4.走讀北投 丹鳳山步道
圖像裡可能有戶外和大自然
留言
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