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0921 成大校友同聚新竹 辦科技論壇享經驗(工商時報 2020.09.23報導)

20200921 成大校友同聚新竹 辦科技論壇享經驗(工商時報 2020.09.23報導)

6 10 月, 2020
/ / /
Comments Closed

轉載工商時報 2020.09.23 林燦澤/台北報導

台北成大校友會2020年企業家科技論壇,周一(21日)晚間假新竹喜來登飯店舉行,此次論壇共邀請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、矽創電子董事長毛穎文、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等3位企業家校友與會;在安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金來主持之下,由三位科技產業董事長校友透過經驗分享的方式,暢談半導體和ICT產業未來的展望與挑戰。

成大校長蘇慧貞特地北上致詞表示,從成大校友在社會的表現,以及學校和學生在學術研究長足進步的角度,以後比出大拇指,不是「讚」,而是「成功」的意思。

台北成大校友會2018、2019連續二年在台北舉行成大校友企業家論壇,今年則首度移師新竹,且聚焦科技產業,由台北成大校友會和成大校友聯絡中心、成大校友基金會共同主辦今年的成大企業家科技論壇,邀請三位傑出企業家校友,以自身在產業深耕多年的經驗為出發,在主持人安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金來風趣主持下,以論壇方式分享對台灣半導體和ICT產業的現狀與未來展望。

旺宏電子董事長吳敏求認為,台灣產業必須要創造價值,而不是一味的在低價、大量的營運模式中打滾;關於美國對華為的一些制裁舉動,他認為對旺宏的傷害頗大,因為最近幾年華為已經躍升為旺宏第三大客戶。對於台灣半導體前景展望,吳敏求則認為,雖然近期許多半導體業營收衝高,但如果不能持續往價值鏈、價值成長做突破,將會是短多長空的現象,十年、二十年後就會被追上,前景堪慮。研發則是產業發展的機會,也是創造價值的重要關鍵,台灣的下一階段產業轉型就在智慧化、優化品質。

矽創電子董事長毛穎文認為,即使是成熟的產品,也應該不斷創造新的價值,在動盪中找新的機會,只要目標一致的努力,夢想就會實現;積極鼓勵內部創新和創業,在過程裡嗅出新的發展與商機。

佳世達科技董事長陳其宏則分享了他在產業大聯盟、大艦隊的雙贏共好策略,他先回應低價大量的經營迷失問題,表示台灣不能再一直走低毛利的營運模式,因此,在6年多前他就祭出到2022年高附加價值產業佔比逾50%的目標,具體做法則是往:1.醫療產業。2.醫院。3.AI+物聯網。4.5G。等領域佈局。

陳其宏另也分享50幾家公司加入大聯盟、大艦隊,都沒有失敗例子的原因;因為他的經營策略不是買公司,而是著重「 投後管理」,流程分別為:1.優化環境。2.訂願景。3.贏的策略。4.執行的方法。5.盤點資源,缺什麼補什麼。6.實施KPI制度(績效管理),並將KPI和獎酬辦法相結合。

蘇慧貞校長對此次論壇頗為重視,率領成大兩位副校長及學校一級主管多人北上新竹與會,她在致詞中指出:「竹科園區有許多來自成功大學的優秀人才,大家凝聚向心力,必然可以激發更多產業能量。」像與談的企業家校友吳敏求,先前捐款4.2億元興建的成功創新中心旺宏館,預計明年成大九十週年校慶前後即可竣工落成使用;另外,吳敏求學長今年起連續10年,每年捐1億元成立的成大敏求智慧運算學院,這些都是校友回饋學校的最具體表現。蘇慧貞表示,假設她要給成大一個新的指標,將會是努力從「企業最愛的大學」成為「能夠創造台灣跟世界最愛的企業的一所大學」。

(台北成大校友會2020年企業家科技論壇周一晚間移師新竹舉行,矽創董事長毛穎文(左起)、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、成大校長蘇慧貞、旺宏董事長吳敏求、安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王金來。圖/台北成大校友會提供)